香港脉搏
Blog 财金博客陶冬
打印logo打印本文章电邮logo字体:
香港能不能成为矽谷?
陶冬
作者:陶冬评论评论:点击率点击率:

发表时间: 2017-06-15 06:40:51

作者介绍

持有美国犹他大学经济学博士、硕士及北京外国语大学学士学位。他对亚洲地区的经济极有研究,尤其对中国经济的见解更为深入。陶博士曾就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及2004年中国宏观调控等问题作出前瞻性分析和预警。 陶博士过去于多家国际及知名的金融机构出任亚洲区经济研究部及中国研究部主管,工作地点遍及中国、美国及日本,自1994年起获派驻于香港任职。

  看到这个标题,估计大多数读者都会笑了。矽谷盛产创新企业,而香港只有炒家,两者的形象几乎是南辕北辙。


  其实直至上世纪七十年代,矽谷还是一片农地,最出名的是樱桃,市民开车过去採摘,很多农场在当场可以免费享用,摘下来带回家的樱桃则需要付费。当时的矽谷没有创新企业,也没有创投基金


  矽谷后来成为创新企业集聚地,在笔者看来,就是把创意、资金和人才聚到了一起,在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下形成集群效益,形成产业链。


  香港有没有创意?没有多少,之前的电影行业较有创意,现在只能在发展商卖楼上可以见到些微创意。不过,全中国却有许多的创意,这些年成就出不少颇有新意的企业、行业。樱桃园里其实也没有什么创意,矽谷的创意来自全美国、全世界。香港有没有资金,大把地有,只是VC全跑到大陆去找生意了。


  人材是一个大瓶颈。美国的under-achieving肄业生如盖兹、乔布斯在自家的车房里琢磨点子,于是铸造出微软、苹果这样的伟大企业。香港的under-achiever多数当了房地产中介,于是炒出了世界一流的房价。不过矽谷的人材绝大多数来自全美国、全世界。香港的人才引进机制不差,从中环金融客到家庭佣工都不错,香港企业想引进的多可以做到,只是注意力从来没有放在创投行业上,移民名额严重倾向于夫妻团聚类。


  从创意、资金、人材标准看,笔者认为香港其实有能力成为一个创投中心,世界级的金融平台更可以令其如虎添翼,但是没有人、没有心做此事。除此三要素外,一个相对宽松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十分重要,这是矽谷优胜于纽约、芝加哥之处,香港的生活成本、生活质量均有待改善。


  香港有国际一流的全球视野、法治精神、超低/简洁税率和高效资本市场,倚靠着庞大的内地市场。不过在把握内地新趋势、新科技上略嫌“不接地气”,产业不足。香港与深圳,各有强烈的特点,彼此之间有较强的互补性,如果两地能够将这种互补真正打通,其前途不可思量。建起新的矽谷肯定需要政府在制度上的开拓,但是主要不是靠政府,而要靠产业链的形成、创意思想的碰撞、人才的汇聚。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有改动,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返回陶冬
上传图片
仅支持JPG、GIF、PNG图片文件,且文件小于5M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通立场 
登录 后发表评论,立即 注册 加入会员。
 (点击用户名可以查看该用户所有评论)  只看作者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顺序 ↓倒序
  • 来自:2017-06-18 03:12:20在北京,我看到马路上的汽车也没有多少辆是国内品牌的。规模效应下,产量越少的产品,其生产、销售成本(包括广告)越高,竞争力越差。当三、四线城市消费者也成熟之后,国内品牌也不乐观了。[回 复]
  • 来自:2017-06-18 02:46:19
    lao-zhu上传的图片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8 02:45:31


    lao-zhu上传的图片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8 02:44:48

    台积电2010年税前利润50多亿美元,到去年税前利润达120亿美元,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今后几年继续增长是大概率的,强者恒强。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2:07:09

    打嘴炮真的没意思,小赌怡情,来一把怎么样?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1:48:36

    你太扯了。 你完全不知道技术进程、技术升级的关键所在。 1、正常的升级过程::如果制造工艺, 45nm -28nm 20nm 16nm(革命性的突破),10nm ,7nm。。 20nm是传统2D工艺的极限了, 进入16nm就要采用3D 立体结构工艺(FinFET), 从设备、制程、设计工具,仿真工具,封装。。。都是革命性的。 目前苹果,华为最新移动芯片的都是采用台积电16finFET工艺。 2.中芯国际, 80%的产品还是45nm以上工艺。 28nm的良率还不高, 20nm的量产还没到位。也就是说2D工艺还没掌握到位。 想在3年时间突破3D工艺, 有点想多了。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9:12:20

    2020年,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9:02:09

    再说一次,中国的目标不是要灭了谁,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建立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实现一定的自给率,目前的小目标是:2020年前,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是我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还是你胡说八道,打嘴跑就没意思了,看结果吧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26:01

    小桥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芯片行业分工很细的。各个子行业都有巨头把握。中国在设计领域的一些一行业可以突破还是可能的。到超越就说不上,就算道华为海思,最好的设计团队都在国外,人才都在国外。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07:57

    ja专家,请教国内芯片业现状,有戏么?是否如小桥老树说,会超英赶美。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02:20

    芯片制造领域,虽然三星10年投资2000亿以上发展芯片代工,但台积电还是一家独大,台积电不是简单实现的。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4:59:13

    再说一下芯片制造,20多年前,前20名的芯片公司都涉及芯片制造。模式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到是现在能只剩下1家,就是英特尔。因为设计是轻资产,制造是重资产,风险极大,一个单厂投资20忆美元,且工艺淘汰快。所以,专攻制造的台积电,台联点,格罗方达,后来的三星就快速发展了。

    [回 复]
  • 来自:2017-06-18 02:45:31
    lao-zhu上传的图片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8 02:44:48

    台积电2010年税前利润50多亿美元,到去年税前利润达120亿美元,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今后几年继续增长是大概率的,强者恒强。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2:07:09

    打嘴炮真的没意思,小赌怡情,来一把怎么样?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1:48:36

    你太扯了。 你完全不知道技术进程、技术升级的关键所在。 1、正常的升级过程::如果制造工艺, 45nm -28nm 20nm 16nm(革命性的突破),10nm ,7nm。。 20nm是传统2D工艺的极限了, 进入16nm就要采用3D 立体结构工艺(FinFET), 从设备、制程、设计工具,仿真工具,封装。。。都是革命性的。 目前苹果,华为最新移动芯片的都是采用台积电16finFET工艺。 2.中芯国际, 80%的产品还是45nm以上工艺。 28nm的良率还不高, 20nm的量产还没到位。也就是说2D工艺还没掌握到位。 想在3年时间突破3D工艺, 有点想多了。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9:12:20

    2020年,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9:02:09

    再说一次,中国的目标不是要灭了谁,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建立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实现一定的自给率,目前的小目标是:2020年前,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是我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还是你胡说八道,打嘴跑就没意思了,看结果吧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26:01

    小桥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芯片行业分工很细的。各个子行业都有巨头把握。中国在设计领域的一些一行业可以突破还是可能的。到超越就说不上,就算道华为海思,最好的设计团队都在国外,人才都在国外。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07:57

    ja专家,请教国内芯片业现状,有戏么?是否如小桥老树说,会超英赶美。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02:20

    芯片制造领域,虽然三星10年投资2000亿以上发展芯片代工,但台积电还是一家独大,台积电不是简单实现的。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4:59:13

    再说一下芯片制造,20多年前,前20名的芯片公司都涉及芯片制造。模式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到是现在能只剩下1家,就是英特尔。因为设计是轻资产,制造是重资产,风险极大,一个单厂投资20忆美元,且工艺淘汰快。所以,专攻制造的台积电,台联点,格罗方达,后来的三星就快速发展了。

    [回 复]
  • 来自:2017-06-18 02:44:48台积电2010年税前利润50多亿美元,到去年税前利润达120亿美元,可谓一步一个脚印。
    今后几年继续增长是大概率的,强者恒强。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2:07:09

    打嘴炮真的没意思,小赌怡情,来一把怎么样?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1:48:36

    你太扯了。 你完全不知道技术进程、技术升级的关键所在。 1、正常的升级过程::如果制造工艺, 45nm -28nm 20nm 16nm(革命性的突破),10nm ,7nm。。 20nm是传统2D工艺的极限了, 进入16nm就要采用3D 立体结构工艺(FinFET), 从设备、制程、设计工具,仿真工具,封装。。。都是革命性的。 目前苹果,华为最新移动芯片的都是采用台积电16finFET工艺。 2.中芯国际, 80%的产品还是45nm以上工艺。 28nm的良率还不高, 20nm的量产还没到位。也就是说2D工艺还没掌握到位。 想在3年时间突破3D工艺, 有点想多了。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9:12:20

    2020年,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9:02:09

    再说一次,中国的目标不是要灭了谁,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建立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实现一定的自给率,目前的小目标是:2020年前,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是我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还是你胡说八道,打嘴跑就没意思了,看结果吧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26:01

    小桥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芯片行业分工很细的。各个子行业都有巨头把握。中国在设计领域的一些一行业可以突破还是可能的。到超越就说不上,就算道华为海思,最好的设计团队都在国外,人才都在国外。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07:57

    ja专家,请教国内芯片业现状,有戏么?是否如小桥老树说,会超英赶美。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02:20

    芯片制造领域,虽然三星10年投资2000亿以上发展芯片代工,但台积电还是一家独大,台积电不是简单实现的。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4:59:13

    再说一下芯片制造,20多年前,前20名的芯片公司都涉及芯片制造。模式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到是现在能只剩下1家,就是英特尔。因为设计是轻资产,制造是重资产,风险极大,一个单厂投资20忆美元,且工艺淘汰快。所以,专攻制造的台积电,台联点,格罗方达,后来的三星就快速发展了。

    [回 复]
  • 2017-06-17 21:20:54玩一天回来,还是只有人打嘴炮,没人敢打赌![回 复]
  • 2017-06-17 20:27:47【吴晓求:中国要优化金融杠杆,不能学美联储快速缩表】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金融本来就是杠杆,只能优化杠杆。一方面基于经济增长速度的考虑,一方面基于央行资产负债结构的考虑,决定了中国央行的缩表速度会非常慢。(中新网)
    ~~~~~~
    实际上央行恐怕无法持续缩表,否则会有危机爆发。缩1扩2,震荡扩表,最终要靠改革在发展中解决债务的问题。
    [回 复]
  • 2017-06-17 20:19:39我也认为我们的体制不变,一切都是空谈,体制就是限制我们向上的天花板。
    2017-06-17 19:20:32

    摩尔定律已经失效,半导体的物理极限也接近。人工智能逆袭,当前全球化停滞或逆转中,未来的走向难下定论。但天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不讲技术难度,而是这行政管制和垄断的环境已经注定连可能都木有了。

    2017-06-17 18:53:23

    同意jackw专家的多数观点,也来分享自己的一些看法。。。 1、晶圆制造的行业壁垒越来越高,赢家全拿的特点也越来越明显。以联电和台积电为例,2000年时,前者的市值约为后者的五六成;到了今年,则只剩下几个百分点。 2、张忠谋曾经说过:台积电的黄金时代,就是摩尔定律一直有效时期。何谓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而在2000年时,张曾经表示:摩尔定律在过去30年相当有效,未来10到15年也依然适用。然后正如张的预测,2015年之后,由于制程越来越接近半导体的物理极限,再缩小下去的难度越来越大。有专家推测,未来的增长速度大概会从18个月改为3年。这对台积电的霸业,也就带来第一个变量。 3、第二个变量,那就是张忠谋的年纪了。张今年已经86岁,过去在他有远见的带领下,台积电总算有惊无险的打败各路豪杰,奠定自己在行业里独一无二的地位。但在未来后摩尔定律的时代里,加上自己的大限也在慢慢到来,他到底能给台积电擘画怎样的未来(如同乔布斯那样),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而这或许也是大陆未来十年,能够看到的为数不多的机会。

    [回 复]
  • 2017-06-17 19:20:32摩尔定律已经失效,半导体的物理极限也接近。人工智能逆袭,当前全球化停滞或逆转中,未来的走向难下定论。但天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不讲技术难度,而是这行政管制和垄断的环境已经注定连可能都木有了。
    2017-06-17 18:53:23

    同意jackw专家的多数观点,也来分享自己的一些看法。。。 1、晶圆制造的行业壁垒越来越高,赢家全拿的特点也越来越明显。以联电和台积电为例,2000年时,前者的市值约为后者的五六成;到了今年,则只剩下几个百分点。 2、张忠谋曾经说过:台积电的黄金时代,就是摩尔定律一直有效时期。何谓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而在2000年时,张曾经表示:摩尔定律在过去30年相当有效,未来10到15年也依然适用。然后正如张的预测,2015年之后,由于制程越来越接近半导体的物理极限,再缩小下去的难度越来越大。有专家推测,未来的增长速度大概会从18个月改为3年。这对台积电的霸业,也就带来第一个变量。 3、第二个变量,那就是张忠谋的年纪了。张今年已经86岁,过去在他有远见的带领下,台积电总算有惊无险的打败各路豪杰,奠定自己在行业里独一无二的地位。但在未来后摩尔定律的时代里,加上自己的大限也在慢慢到来,他到底能给台积电擘画怎样的未来(如同乔布斯那样),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而这或许也是大陆未来十年,能够看到的为数不多的机会。

    [回 复]
  • 2017-06-17 19:05:09“爱国”没错,错在认定缠的小脚是“香”的。指鹿为马。
    2017-06-17 18:06:30

    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一是一,永远不能说成二。 但就是这个,在举国大唱赞歌的气氛中,一可以说成100,真的是很致命的弱点。 难于上青天。

    2017-06-17 17:31:12

    谢谢jackw精彩的专业论述。看了一遍,感觉这些“爱国者”们身体进入了“工业化”,但脑袋都还停留在“农耕”时代。并且看谁(郭嘉)发达谁就错。

    2017-06-17 12:09:20

    虽然不懂认真看了一遍,长见识了,谢谢!

    2017-06-17 12:03:06

    70%,30%自给率, 在市场化的IT领域很难,难在消费者对核心零部件的体验。 给你举个例子: 1 苹果A9芯片, 三星和台积电都有订单, 但是三星14nm工艺的芯片比台积电16nm工艺的芯片,在性能、耗电、稳定性上全部差于台积电, 消费者不认可三星的。 结果,从A9后期,A10, 所有的订单都给了台积电。 2. 华为P10的内存门,屏幕门可以看到,消费者对核心零部件是极为苛刻的, IT产品核心零部件 有赢着通吃的特征。 第2名都不赚钱,第3名都是亏损运营。 比如在芯片代工领域,化三星也不赚钱, 台积电16nm的苹果A9芯片报价22美元,三星14nm工艺报价低40%, 还有台积电良率到90%,三星只有一半,怎么赚钱?

    2017-06-17 09:12:20

    2020年,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2017-06-17 09:02:09

    再说一次,中国的目标不是要灭了谁,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建立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实现一定的自给率,目前的小目标是:2020年前,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是我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还是你胡说八道,打嘴跑就没意思了,看结果吧

    2017-06-17 05:26:01

    小桥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芯片行业分工很细的。各个子行业都有巨头把握。中国在设计领域的一些一行业可以突破还是可能的。到超越就说不上,就算道华为海思,最好的设计团队都在国外,人才都在国外。

    2017-06-17 05:07:57

    ja专家,请教国内芯片业现状,有戏么?是否如小桥老树说,会超英赶美。

    2017-06-17 05:02:20

    芯片制造领域,虽然三星10年投资2000亿以上发展芯片代工,但台积电还是一家独大,台积电不是简单实现的。

    2017-06-17 04:59:13

    再说一下芯片制造,20多年前,前20名的芯片公司都涉及芯片制造。模式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到是现在能只剩下1家,就是英特尔。因为设计是轻资产,制造是重资产,风险极大,一个单厂投资20忆美元,且工艺淘汰快。所以,专攻制造的台积电,台联点,格罗方达,后来的三星就快速发展了。

    [回 复]
  • 2017-06-17 18:53:23同意jackw专家的多数观点,也来分享自己的一些看法。。。

    1、晶圆制造的行业壁垒越来越高,赢家全拿的特点也越来越明显。以联电和台积电为例,2000年时,前者的市值约为后者的五六成;到了今年,则只剩下几个百分点。

    2、张忠谋曾经说过:台积电的黄金时代,就是摩尔定律一直有效时期。何谓摩尔定律?当价格不变时,集成电路上可容纳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而在2000年时,张曾经表示:摩尔定律在过去30年相当有效,未来10到15年也依然适用。然后正如张的预测,2015年之后,由于制程越来越接近半导体的物理极限,再缩小下去的难度越来越大。有专家推测,未来的增长速度大概会从18个月改为3年。这对台积电的霸业,也就带来第一个变量。

    3、第二个变量,那就是张忠谋的年纪了。张今年已经86岁,过去在他有远见的带领下,台积电总算有惊无险的打败各路豪杰,奠定自己在行业里独一无二的地位。但在未来后摩尔定律的时代里,加上自己的大限也在慢慢到来,他到底能给台积电擘画怎样的未来(如同乔布斯那样),也只有时间能给出答案。而这或许也是大陆未来十年,能够看到的为数不多的机会。
    [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8:22:43【A股第四次闯关MSCI 市场预期可能性加大】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A股第四次闯关MSCI结果就将公布。虽然今年A股闯关MSCI在前期所受关注远低去年,但市场对此次A股入摩较去年更为乐观。主要原因在于MSCI及中国市场均表达了很大的诚意,一方面MSCI在今年3月提出更具可行性的纳入“瘦身”方案,另一方面过去一年A股市场在资本项目开放及与国际市场联通方面均有提升。预计短期潜在资金流入量为115亿美元左右,但短期利好有限,长期将利好A股国际化。(财新)
    ~~~~~~
    115亿美元不多,主要是对信心的影响。依然看好A股未来3个月的走势。再往后就不敢说了,今朝有酒今朝醉吧。
    [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8:06:30科学研究,来不得半点虚假。一是一,永远不能说成二。

    但就是这个,在举国大唱赞歌的气氛中,一可以说成100,真的是很致命的弱点。

    难于上青天。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7:31:12

    谢谢jackw精彩的专业论述。看了一遍,感觉这些“爱国者”们身体进入了“工业化”,但脑袋都还停留在“农耕”时代。并且看谁(郭嘉)发达谁就错。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2:09:20

    虽然不懂认真看了一遍,长见识了,谢谢!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2:03:06

    70%,30%自给率, 在市场化的IT领域很难,难在消费者对核心零部件的体验。 给你举个例子: 1 苹果A9芯片, 三星和台积电都有订单, 但是三星14nm工艺的芯片比台积电16nm工艺的芯片,在性能、耗电、稳定性上全部差于台积电, 消费者不认可三星的。 结果,从A9后期,A10, 所有的订单都给了台积电。 2. 华为P10的内存门,屏幕门可以看到,消费者对核心零部件是极为苛刻的, IT产品核心零部件 有赢着通吃的特征。 第2名都不赚钱,第3名都是亏损运营。 比如在芯片代工领域,化三星也不赚钱, 台积电16nm的苹果A9芯片报价22美元,三星14nm工艺报价低40%, 还有台积电良率到90%,三星只有一半,怎么赚钱?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9:12:20

    2020年,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9:02:09

    再说一次,中国的目标不是要灭了谁,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建立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实现一定的自给率,目前的小目标是:2020年前,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是我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还是你胡说八道,打嘴跑就没意思了,看结果吧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26:01

    小桥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芯片行业分工很细的。各个子行业都有巨头把握。中国在设计领域的一些一行业可以突破还是可能的。到超越就说不上,就算道华为海思,最好的设计团队都在国外,人才都在国外。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07:57

    ja专家,请教国内芯片业现状,有戏么?是否如小桥老树说,会超英赶美。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02:20

    芯片制造领域,虽然三星10年投资2000亿以上发展芯片代工,但台积电还是一家独大,台积电不是简单实现的。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4:59:13

    再说一下芯片制造,20多年前,前20名的芯片公司都涉及芯片制造。模式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到是现在能只剩下1家,就是英特尔。因为设计是轻资产,制造是重资产,风险极大,一个单厂投资20忆美元,且工艺淘汰快。所以,专攻制造的台积电,台联点,格罗方达,后来的三星就快速发展了。

    [回 复]
  • 2017-06-17 17:31:12谢谢jackw精彩的专业论述。看了一遍,感觉这些“爱国者”们身体进入了“工业化”,但脑袋都还停留在“农耕”时代。并且看谁(郭嘉)发达谁就错。
    2017-06-17 12:09:20

    虽然不懂认真看了一遍,长见识了,谢谢!

    2017-06-17 12:03:06

    70%,30%自给率, 在市场化的IT领域很难,难在消费者对核心零部件的体验。 给你举个例子: 1 苹果A9芯片, 三星和台积电都有订单, 但是三星14nm工艺的芯片比台积电16nm工艺的芯片,在性能、耗电、稳定性上全部差于台积电, 消费者不认可三星的。 结果,从A9后期,A10, 所有的订单都给了台积电。 2. 华为P10的内存门,屏幕门可以看到,消费者对核心零部件是极为苛刻的, IT产品核心零部件 有赢着通吃的特征。 第2名都不赚钱,第3名都是亏损运营。 比如在芯片代工领域,化三星也不赚钱, 台积电16nm的苹果A9芯片报价22美元,三星14nm工艺报价低40%, 还有台积电良率到90%,三星只有一半,怎么赚钱?

    2017-06-17 09:12:20

    2020年,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2017-06-17 09:02:09

    再说一次,中国的目标不是要灭了谁,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建立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实现一定的自给率,目前的小目标是:2020年前,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是我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还是你胡说八道,打嘴跑就没意思了,看结果吧

    2017-06-17 05:26:01

    小桥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芯片行业分工很细的。各个子行业都有巨头把握。中国在设计领域的一些一行业可以突破还是可能的。到超越就说不上,就算道华为海思,最好的设计团队都在国外,人才都在国外。

    2017-06-17 05:07:57

    ja专家,请教国内芯片业现状,有戏么?是否如小桥老树说,会超英赶美。

    2017-06-17 05:02:20

    芯片制造领域,虽然三星10年投资2000亿以上发展芯片代工,但台积电还是一家独大,台积电不是简单实现的。

    2017-06-17 04:59:13

    再说一下芯片制造,20多年前,前20名的芯片公司都涉及芯片制造。模式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到是现在能只剩下1家,就是英特尔。因为设计是轻资产,制造是重资产,风险极大,一个单厂投资20忆美元,且工艺淘汰快。所以,专攻制造的台积电,台联点,格罗方达,后来的三星就快速发展了。

    [回 复]
  • 2017-06-17 15:11:08吼不吼听啊!
    http://weibo.com/tv/v/F87l4e9Jz?fid=1034:1c238bd147456af0787b1760a623b04a
    [回 复]
  • 2017-06-17 13:17:26这个坛子里需要你这样专业的发言!内容透彻到位
    不要像一些同学老是相互空洞的攻击。
    谢谢!
    2017-06-17 12:12:52

    1.制作领域三大技术路线, 英特尔, 台积电, IBM。 IBM都又卖给三星和格罗发达。 IMB的是最失败的,但会做PPT。 格罗发达已经失败了, 三星靠大笔投资亏损状态撑着。 只有台积电如日中天。 2.三星,当初28nm工艺都搞不定,从台湾疯狂挖人疯狂投钱,后来才有工艺上的突破。但是,还是做的良率不高,14nm工艺的芯片不如台积电16nm工艺的,台积电毛利到50%,非常厉害。

    2017-06-17 11:54:42

    由三星,格罗方德和IBM三方合作用nanosheets的技术加工5nm芯片成功,在指甲盖大小中集成300亿颗晶体管。

    [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3:11:58为什么只评论美国,却不敢从商业回报地缘政治风险评价一带一路?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2:31:13

    为什么美国不制裁中国? 为什么美国不优先考虑中国人的幸福生活? 因为中国不是古巴,中国也不是俄罗斯。

    [回 复]
  • 2017-06-17 12:56:31因为世界上找不到第二个
    除了领导人以外(这句话可能..呵呵)
    当官的不管大小,只要有机会都想当美国人的国家
    2017-06-17 12:31:13

    为什么美国不制裁中国? 为什么美国不优先考虑中国人的幸福生活? 因为中国不是古巴,中国也不是俄罗斯。

    [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2:53:13楼下绝对是行业大佬,顶。专业人士的贴,赞。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2:12:52

    1.制作领域三大技术路线, 英特尔, 台积电, IBM。 IBM都又卖给三星和格罗发达。 IMB的是最失败的,但会做PPT。 格罗发达已经失败了, 三星靠大笔投资亏损状态撑着。 只有台积电如日中天。 2.三星,当初28nm工艺都搞不定,从台湾疯狂挖人疯狂投钱,后来才有工艺上的突破。但是,还是做的良率不高,14nm工艺的芯片不如台积电16nm工艺的,台积电毛利到50%,非常厉害。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1:54:42

    由三星,格罗方德和IBM三方合作用nanosheets的技术加工5nm芯片成功,在指甲盖大小中集成300亿颗晶体管。

    [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2:44:57不怕不识货,最怕货比货,精彩,学习了。[回 复]
  • 2017-06-17 12:43:16中国有一批象你一样,天天分析美国人放的屁,然后投美国所好的"爱国者".
    2017-06-17 12:31:13

    为什么美国不制裁中国? 为什么美国不优先考虑中国人的幸福生活? 因为中国不是古巴,中国也不是俄罗斯。

    [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2:31:13为什么美国不制裁中国?
    为什么美国不优先考虑中国人的幸福生活?
    因为中国不是古巴,中国也不是俄罗斯。
    [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2:27:28前几天美国加强了对俄罗斯的制裁。相信美国人为俄罗斯人的幸福生活也是操碎了心。[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2:24:37你还是人定胜天的情怀。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2:07:09

    打嘴炮真的没意思,小赌怡情,来一把怎么样?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1:48:36

    你太扯了。 你完全不知道技术进程、技术升级的关键所在。 1、正常的升级过程::如果制造工艺, 45nm -28nm 20nm 16nm(革命性的突破),10nm ,7nm。。 20nm是传统2D工艺的极限了, 进入16nm就要采用3D 立体结构工艺(FinFET), 从设备、制程、设计工具,仿真工具,封装。。。都是革命性的。 目前苹果,华为最新移动芯片的都是采用台积电16finFET工艺。 2.中芯国际, 80%的产品还是45nm以上工艺。 28nm的良率还不高, 20nm的量产还没到位。也就是说2D工艺还没掌握到位。 想在3年时间突破3D工艺, 有点想多了。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9:12:20

    2020年,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9:02:09

    再说一次,中国的目标不是要灭了谁,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建立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实现一定的自给率,目前的小目标是:2020年前,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是我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还是你胡说八道,打嘴跑就没意思了,看结果吧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26:01

    小桥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芯片行业分工很细的。各个子行业都有巨头把握。中国在设计领域的一些一行业可以突破还是可能的。到超越就说不上,就算道华为海思,最好的设计团队都在国外,人才都在国外。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07:57

    ja专家,请教国内芯片业现状,有戏么?是否如小桥老树说,会超英赶美。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5:02:20

    芯片制造领域,虽然三星10年投资2000亿以上发展芯片代工,但台积电还是一家独大,台积电不是简单实现的。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04:59:13

    再说一下芯片制造,20多年前,前20名的芯片公司都涉及芯片制造。模式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到是现在能只剩下1家,就是英特尔。因为设计是轻资产,制造是重资产,风险极大,一个单厂投资20忆美元,且工艺淘汰快。所以,专攻制造的台积电,台联点,格罗方达,后来的三星就快速发展了。

    [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2:24:23特朗普收紧古巴政策,据特朗普说是为了古巴人能过上更幸福的生活。美国希望通过恢复制裁古巴,让这个国家更加民主,更加强大,以便让这个国家的人民与美国人一起分享地球资源。[回 复]
  • 2017-06-17 12:17:46美国第七舰队的驱逐舰USS Fitzgerald,在日本海,与菲律宾商船相撞,损毁严重。
    Seven sailors missing after $1.5bn US Navy destroyer collides with a 29,000 ton cargo ship at 2.30am off Japan and starts taking on water - just two months after new commanding officer took over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4612334/USS-Fitzgerald-involved-collision-merchant-vessel.html
    [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2:15:07三星牛逼在存储芯片,毕竟技术难度要小,靠的投资,规模化,商业化把控。 在逻辑芯片这种技术难度大的并没优势,还亏钱吧。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2:09:14

    三星将超越IBM,成为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厂商.. 芯片业务救了三星。

    [回 复]
  • 来自:2017-06-17 12:12:521.制作领域三大技术路线, 英特尔, 台积电, IBM。 IBM都又卖给三星和格罗发达。 IMB的是最失败的,但会做PPT。 格罗发达已经失败了, 三星靠大笔投资亏损状态撑着。 只有台积电如日中天。

    2.三星,当初28nm工艺都搞不定,从台湾疯狂挖人疯狂投钱,后来才有工艺上的突破。但是,还是做的良率不高,14nm工艺的芯片不如台积电16nm工艺的,台积电毛利到50%,非常厉害。
    来自:手机客户端2017-06-17 11:54:42

    由三星,格罗方德和IBM三方合作用nanosheets的技术加工5nm芯片成功,在指甲盖大小中集成300亿颗晶体管。

    [回 复]
  • 2017-06-17 12:09:20虽然不懂认真看了一遍,长见识了,谢谢!
    2017-06-17 12:03:06

    70%,30%自给率, 在市场化的IT领域很难,难在消费者对核心零部件的体验。 给你举个例子: 1 苹果A9芯片, 三星和台积电都有订单, 但是三星14nm工艺的芯片比台积电16nm工艺的芯片,在性能、耗电、稳定性上全部差于台积电, 消费者不认可三星的。 结果,从A9后期,A10, 所有的订单都给了台积电。 2. 华为P10的内存门,屏幕门可以看到,消费者对核心零部件是极为苛刻的, IT产品核心零部件 有赢着通吃的特征。 第2名都不赚钱,第3名都是亏损运营。 比如在芯片代工领域,化三星也不赚钱, 台积电16nm的苹果A9芯片报价22美元,三星14nm工艺报价低40%, 还有台积电良率到90%,三星只有一半,怎么赚钱?

    2017-06-17 09:12:20

    2020年,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2017-06-17 09:02:09

    再说一次,中国的目标不是要灭了谁,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建立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实现一定的自给率,目前的小目标是:2020年前,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是我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还是你胡说八道,打嘴跑就没意思了,看结果吧

    2017-06-17 05:26:01

    小桥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芯片行业分工很细的。各个子行业都有巨头把握。中国在设计领域的一些一行业可以突破还是可能的。到超越就说不上,就算道华为海思,最好的设计团队都在国外,人才都在国外。

    2017-06-17 05:07:57

    ja专家,请教国内芯片业现状,有戏么?是否如小桥老树说,会超英赶美。

    2017-06-17 05:02:20

    芯片制造领域,虽然三星10年投资2000亿以上发展芯片代工,但台积电还是一家独大,台积电不是简单实现的。

    2017-06-17 04:59:13

    再说一下芯片制造,20多年前,前20名的芯片公司都涉及芯片制造。模式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到是现在能只剩下1家,就是英特尔。因为设计是轻资产,制造是重资产,风险极大,一个单厂投资20忆美元,且工艺淘汰快。所以,专攻制造的台积电,台联点,格罗方达,后来的三星就快速发展了。

    [回 复]
  • 2017-06-17 12:09:14三星将超越IBM,成为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厂商..

    芯片业务救了三星。
    [回 复]
  • 2017-06-17 12:07:09打嘴炮真的没意思,小赌怡情,来一把怎么样?
    2017-06-17 11:48:36

    你太扯了。 你完全不知道技术进程、技术升级的关键所在。 1、正常的升级过程::如果制造工艺, 45nm -28nm 20nm 16nm(革命性的突破),10nm ,7nm。。 20nm是传统2D工艺的极限了, 进入16nm就要采用3D 立体结构工艺(FinFET), 从设备、制程、设计工具,仿真工具,封装。。。都是革命性的。 目前苹果,华为最新移动芯片的都是采用台积电16finFET工艺。 2.中芯国际, 80%的产品还是45nm以上工艺。 28nm的良率还不高, 20nm的量产还没到位。也就是说2D工艺还没掌握到位。 想在3年时间突破3D工艺, 有点想多了。

    2017-06-17 09:12:20

    2020年,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2017-06-17 09:02:09

    再说一次,中国的目标不是要灭了谁,只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建立自己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实现一定的自给率,目前的小目标是:2020年前,实现16\14纳米芯片技术,自给率提高到30-40% 是我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还是你胡说八道,打嘴跑就没意思了,看结果吧

    2017-06-17 05:26:01

    小桥根本不了解行业特征。芯片行业分工很细的。各个子行业都有巨头把握。中国在设计领域的一些一行业可以突破还是可能的。到超越就说不上,就算道华为海思,最好的设计团队都在国外,人才都在国外。

    2017-06-17 05:07:57

    ja专家,请教国内芯片业现状,有戏么?是否如小桥老树说,会超英赶美。

    2017-06-17 05:02:20

    芯片制造领域,虽然三星10年投资2000亿以上发展芯片代工,但台积电还是一家独大,台积电不是简单实现的。

    2017-06-17 04:59:13

    再说一下芯片制造,20多年前,前20名的芯片公司都涉及芯片制造。模式是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到是现在能只剩下1家,就是英特尔。因为设计是轻资产,制造是重资产,风险极大,一个单厂投资20忆美元,且工艺淘汰快。所以,专攻制造的台积电,台联点,格罗方达,后来的三星就快速发展了。

    [回 复]
评论只代表会员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通观点
登录 后回复评论,立即 注册 加入会员。
发表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顺序 ↓倒序
  • molamola:馬來西亞廉價航空AirAsia X日前被上海的海關要求,將在機組人員GD申報單(GENERAL DECLARATION)上,台灣的機組人員國籍,從原來的台灣(TWN)改為中國(CHN)

    科技指数重登顶 欧洲政策再摇摆(7月22日)00:59

  • 冬青:感觉打印不容易,战场离印度的重要城市近,印度附近的兵力多,离我国的主要军区太远了。中国调兵,安置部队,要花时间。 小打吧,会反反复复成为持久战。 大打吧,打到印度境内的主要城市,国际舆论又会瞎BB。 等时机吧。

    科技指数重登顶 欧洲政策再摇摆(7月22日)00:17

  • 图图:内部还有矛盾,有要打印的又要复印的。

    科技指数重登顶 欧洲政策再摇摆(7月22日)23:53

  • TaoDong:在嵩山禅院修行,接下来的一周没有鱼肉,没有葱姜蒜辣蛋,一早起来练功、静思。

    银座梅林 精品吉列猪扒23:47

  • 股独求败:如果有人问股市短期的走势,巴菲特会说他不知道。如有人能预测股市短期的涨跌,他就不是巴菲特 我不是巴菲特,所以我不可能知道股市短期涨跌; 我不是巴菲特,所以我时不时预期股市短期涨跌; 现代投资被低估的好股票可长期持有不必理会大盘

    科技指数重登顶 欧洲政策再摇摆(7月22日)23:33

  • molamola:1954年7月23日,國泰航空1架DC-4「空中霸王」客機(Skymaster),自泰國曼谷飛回香港途中,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海南島三亞以東的公海上空遭2架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La-11戰鬥機擊落。造成10死8傷。

    科技指数重登顶 欧洲政策再摇摆(7月22日)23:26

  • 股独求败:【经济复苏盛宴或已接近尾声 路透下调全球增速预期】2017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几乎齐齐处于经济增长升势之中,然而,调查却显示,对于升势将持续多久,经济界人士的乐观情绪却仍不太充足。路透最新季度经济调查中隐含的一项预测是,全球几乎所有最大经济体的经济成长率未来两年都将下降。同时通胀也将维持温和,部分情况下甚至会低于目标。 ~~~~~~ 经济复苏接近尾声?看来情况不容乐观。

    科技指数重登顶 欧洲政策再摇摆(7月22日)23:05

  • 价值实验室:3D打印

    科技指数重登顶 欧洲政策再摇摆(7月22日)23:00

  • 股独求败:【尼日利亚和利比亚的原油产量据称暂时不会受到限制】据两位知情人士透露,OPEC/非OPEC联合部长级监测委员会周一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会议上没有计划要建议对尼日利亚或是利比亚的产量设限。其中一名知情人士称,各国部长将讨论其他“实际的”方法应对两国的产量上升;两名知情人士称,尼日利亚做好了准备在能够维持180万桶/天产出的前提下做出限产甚至是减产努力。(彭博) ~~~~~~ 这暗示,产油国联盟有可能进一步缩减产量,以应对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的增产,能不能谈成还不好说

    科技指数重登顶 欧洲政策再摇摆(7月22日)22:58

  • 路人丁:这个黑的水平太低了

    科技指数重登顶 欧洲政策再摇摆(7月22日)22:38

more on Column 
新  一个月内新增栏目